Rose_smith

51522zzwlwlbb

【番外】霍格沃茨麻瓜研究学 七年级课程 《三强争霸赛与麻瓜的渊源》

四年级即将开始,让我们用一篇番外进入主题。本篇含有剧透彩蛋,一个近期的两个最终季的。


课程名称: 麻瓜研究学

课程教师: 丹尼斯·克里维  讲师

授课对象: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七年级学生


课题名称:

《三强争霸赛与麻瓜的渊源》共3课时


教学目的:

1. 通过史料分析,了解三强争霸赛最初设立时的社会背景与巫师及麻瓜世界当时所面临的危机。结合历史分析三强争霸赛建立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2. 了解麻瓜社会对于三强争霸赛中的重要历史文物火焰杯的曲解,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

3. 增强学生对于麻瓜的理解、打消偏见与误会,树立学生对于麻瓜正确的认知。


课堂安排:

第1课时:

参考宾斯教授的教案——《12世纪麻瓜猎巫运动之始末》、《巴尔干魔法共济会之暴乱》

提出问题:

1. 猎巫运动为何会成为魔法共济会暴乱的导火索。

2. 在长达三个多世纪的十字军东征中,参与战事的巫师群体的态度是怎样促成了“三强争霸赛”的诞生、对于1488年初版《互助保密协定》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在1689年《国际巫师保密法》中得到全新的阐释。

3. 如何正确看待三强争霸赛在欧洲巫师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第2课时: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三强争霸赛相关讨论。

讨论问题范例:

1. 创立人的政治立场、勇士的选拔方式和契约的内容。

2. 第一届三强争霸赛后三方达成的共识有哪些。

3. 三强争霸赛何时开始出现向由对抗比赛向竞技比赛方向转化的趋势,原因为何。


第3课时:

课外材料讲解,参考资料《圣经》、《混乱的中世纪》及综述论文《中世纪麻瓜宗教中魔法物品的原型》

带领学生到奖杯陈列室,参观1994年霍格沃茨勇士所获得的三强争霸赛奖杯。


课堂作业:

1英尺长小论文一篇,描述三强争霸赛对于麻瓜世界所产生的影响。


课程内容概述:


三强争霸赛开始于700年前左右,起初的参与者是三个古老的巫师集会,现在分别属于英国、法国及保加利亚。如今这三个巫师集会演变为了三所分别位于欧洲大陆西端、不列颠群岛以及巴尔干半岛附近的著名魔法学校。


在12世纪末时,麻瓜世界中爆发了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此后百余年内共发生的近十次同样的恶性事件。十字军东征事件导致麻瓜世界中神权的兴起,从而引发了臭名昭著的“猎杀女巫运动”。


在此期间欧洲大陆的巫师们的生存同样受到了威胁,他们不断迁徙、入侵其他巫师集会的领地,于是巫师之中也爆发了战争。但当大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各处最聪明的几个巫师便不约而同决定呼吁不采取麻瓜野蛮暴力的方式,而是以更为智慧、平和,牺牲更少的方式来解决争端。


为此,三所最古老的巫师集会便各自推选出代表,设计并举办了第一届“三强争霸赛”,以比赛的最终结果来判定战争的胜负。

这场比赛成功地熄灭了欧洲大陆上魔法世界一触即发的战火,自此之后巫师们达成了一项非强制性的民间协定:远离麻瓜社会,以求在麻瓜们毫无意义又无比残忍的战争中自保。而三强争霸赛作为此项协定的证明,每五年举办一次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遵守协议内容,珍惜和平。


虽然这项赛事初期仍然带有很强烈的战争意味,赛事也以较为血腥的巫师决斗为主。但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发展,决斗慢慢演化为了更富有技巧性和观赏性的竞赛项目,参赛者的选择范围也从成年巫师变成了在校生,并进一步确立了“友谊、交流共同进步” 的宗旨。


唯有在首次三强争霸赛开始前就被刻在火焰杯上,用以挑选和约束勇士的那些最古老的契约历经数百年仍然没有改变。


—— 决定参赛的勇士需要将自己亲手写下姓名的羊皮纸投入火焰杯中,同火焰杯签订神圣的契约。它规定了三强争霸赛没有退赛只有淘汰,勇士只有受伤或者死亡才可以退出比赛,同时也意味着勇士所代表的地区放弃自己要求的所有权利。而被选出的勇士如果想要自保而背弃契约并放弃自己应当担负的责任,就必须付出血的代价并会受到大家的唾弃。


不过自三强争霸赛举办以来,从未有人背弃过契约。


课外阅读资料:


火焰杯与圣杯


三强争霸赛中的火焰杯既是麻瓜所说的圣杯,这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观点。

据麻瓜们相传,圣杯(Holy Grail)是在公元33年,犹太历尼散月十四日,也就是耶稣受难前的逾越节晚餐上(既最后的晚餐),耶稣遣走加略人犹大后吩咐11个门徒喝下里面象征他的血的红葡萄酒,借此创立了圣餐礼。


圣餐礼各个教派说法差异这里不再展开讨论,但是归根结底都是由于对火焰杯上所刻写的铭文“圣杯盛血、以惩叛徒” 的误读所导致。

——这条铭文的原意是叛徒需要付出血的代价。



反馈意见:

史料不够详实,你应该自己多去图书馆多看一看,而不是照搬宾斯教授和我的论文。

克里维先生,太偷懒可不行,身为一名教师必须为学生们做出榜样,不然他们会有样学样的。

—— 赫敏·格兰杰 


———————————————

文章来源:从一张旧办公桌的抽屉里翻出来的老教案。


评论(7)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